正文 < 医学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B超和CT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医生请怀有宝宝的妈妈躺在床上,然后拿起一个像木板一样的东西,放在妈妈的肚皮上,不断地移动.嘿! 在医生旁边一台仪器的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宝宝的头、四肢、心、肺、胃等的图像,宝宝发育是否正常,是否生病,一目了然.这下,妈妈可以放心了。

这台仪器叫B 型超声波仪,简称B超,它是电子计算机技术用于医学上的产物。

超声波仪能发出超声波进入人体,不同的组织对它的吸收和反射也不同,经过电子计算机的处理,人体内的组织就会成像,在屏幕上显示出来.根据这些图像,就能判断人体内的组织是否正常,得了什么病。

B超还可以用于检查肝、胆、脾、胃等内脏器官,了解这些器官是否有病变,是临床医生的亲密朋友和助手。

大脑是人体所有器官中最重要的.在大脑里布满许多构造精细的血管,血管里不停地流动着血液.如果这些血管出了毛病,或者变窄、堵塞了,或者长了血管瘤,就会引起一系列症状: 头昏、头痛、瘫痪、甚至死亡.如何监测大脑血管呢? 大脑被坚硬的头盖骨包围着,轻易是打不开的.使用X 光透视,这不可能,因为头盖骨吸收X 射线.使用一般的超声仪,那也不行,因为头盖骨对超声波有反射和散射的特性.医生们用多普勒超声波仪就解决了问题.多普勒超声波仪发出的超声波是脉冲低频超声波,能穿过头盖骨到达脑血管.多普勒超声波仪在1982年研制成功,目前,已在神经科、脑外科以及临床各科得到应用.由于它在诊断时对大脑没有伤害,检查操作又很简单,因此,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小宝宝在妈妈子宫里生活,最容易引起死亡的原因,是缺少氧气和血液,用多普勒B 超也能诊断.我国在近年来应用它,获得了良好的效果,能早期预报胎儿缺血缺氧的情况,使许多胎儿免于窒息死亡,消除他们后天的多种遗症.多普勒B超被医生们称为是胎儿的守护神。

CT

我们知道,科学家利用X 射线能透视人体的特性,制造了X 光透视机.人在X 光透视机面前,医生就能看到他体内的各种器官,发现有什么毛病.通过X 光透视,医生还可以把人体内的器官拍成照片,但是,这些照片是人体器官的平面图,医生们用眼睛观察这些照片来诊断疾病,有时并一定正确.为此,医学科学家再一次利用X 射线的特性.由于X 射线对人体不同组织的穿透力是不同的,利用电子计算机来处理这种差别,就能拍摄出人体内器官不同层次的透视图像,而且非常清晰.医生利用这些体层透视图像诊断疾病,就容易得多了.这种仪器叫X 线电子计算机层摄影仪,简称CT.CT 是一种先进的检查诊断病人体内疾病的仪器,医生们有了它,如虎添翼.目前,CT 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肿瘤病人的诊断上。

做CT 时,需要一张床台,是让病人平躺用的;一套构台,这是像小隧道一样的仪器,内部装设X 光发射器和侦测器;另外还有一个X 光产生器和一部电脑.这些设备都放在一个四周密闭的房间里,其中的一面墙上设有观察用的窗户,窗户的另一边坐操作员,利用电脑来操作扫描仪.每个扫描过的影像,不到一分钟就可显示在终端机的监视装置上.构造十分精细而复杂的 CT 电脑,不但能显示出某特定角度的断层面构造,也可和由其他角度得来的影像合在一起,同时显示在终端机上.病人在接受检查时,可不必脱去衣服。

下页:一根头发辨男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