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球览胜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比萨斜塔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意大利西部古城比萨的教堂广场上,有一座看上去仿佛会随时倒塌的古塔,人称比萨斜塔。

该塔始建于公元1174年,1350年竣工,全部用大理石砌成.塔高54 米多,分层,底层有15 根石柱,上面6 层各30 根,顶楼为钟楼,有石柱12 根.塔内有楼梯300 阶.全塔重14200 多吨。

最初建筑该塔时,也是直立的,但造到第三层时,由于地基打得不深,土层强度低,塔身开始倾斜,工程只好停止.时隔94年后,又继续施工,并采取了一系列防倾斜措施.但全塔建成后,塔顶中心点还是偏离垂直中心线 2.1 米.800 多年后的今天,塔还在不断倾斜,塔顶中心点已偏离垂直中心线 4.4 米。

关于斜塔,在比萨人民中还留传一个有趣的故事.尽管这是一个传说,人们却津津乐道.传说建筑师在工程结束后希望在落成典礼上领取报酬,于是教士、议员和市民们聚集在挺直如烛的钟楼前.但市长企图赖掉这笔酬金,他庄重地宣布,建筑师能为上帝的荣誉和本人的名声而造塔,应当感恩才对,应当放弃那种可鄙的钱财欲望.于是建筑师愤然转身对着他的建筑物喊道: "来吧,钟灵楼,跟我走! "人群惊愕万状,眼看着钟楼倾向它的创造者.市长仓猝追上建筑师,并答应,如果让钟楼立住不倒,愿偿付其应得的报酬.这样,钟楼就保持了倾斜的位置,作为对以后那些敢于欺骗建筑师的人的警告。

现在,为仰慕比萨斜塔风姿而来的游客每年30 万之众,可敢于靠近塔身拍照的人却不多见,少量探险者上塔顶后也不敢久留.现在,人们拯救斜塔,并打算将它"改斜归正".为此,有人设想用千斤顶提升汽车来更换轮胎的办法,先把塔身提起来,再为它新筑一个牢固的基础.近年来意大利当局还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着手开展拯救工作。

下页:赤道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