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球览胜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建在木桩上的城市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是一座排除了海水的"海底城市",大部分地区在海平面4 米以下,冬季大潮时,北海海面与城内高地上的二层楼一样高.这里本是芦苇丛生的湖沼,1296年开始围地建城,围一道堤坝得一块土地,最终把整个湖泊都占为城市."丹"在荷兰语中的意思是"堤坝",阿姆斯特丹就是建立在"阿姆斯特尔河堤坝里的城市".现在的城市由100 多个小岛、100 多条运河和1000 多座桥梁组成.因定期抽换活水,禁止排入污水,外有堤坝挡住海水,设有巨大船闸,所以,河水四季清澈,不闻臭味。

全城的房屋全部建在木桩上,以防沉陷.那木桩都涂上黑柏油,打到地下14~16 米深处.王宫就是建在13659 根木桩上.城内每幢房子都像挤得喘不过气来的细挑个子,临街门面很窄,向后面和空中发展.楼房大门又低又矮,窗户又宽又大,楼梯又窄又陡,故而屋顶都突出一个铁钩,搬家具时便在钩上系绳吊入窗户,而不是传统的登楼梯搬家。

由于街道狭窄,公共交通以汽艇为主,游人可荡舟或乘汽艇,绕屋过巷,尽情欣赏水乡的旖旎风光。

下页:剑池塔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