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球览胜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尼什人头塔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南斯拉夫的尼什市坐落在尼沙瓦河畔,是塞尔维亚东部的工业中心.自古以来,它就是交通要道和经济上、军事上的重镇。

人头塔坐落在尼什市通往伊斯坦布尔的大道上.这是一座约4 米见方、高约4 米、用900 颗人头砌成的塔,故称人头塔。

人头塔已有170 多年的历史.1809年,以卡拉焦尔杰为首的农民起义军连获胜仗,便分兵四路,其中以辛皆里奇为首的3000 义军在打到尼什时,因寡不敌众,死伤殆尽.土耳其人则死亡近万人,恼怒的敌人为了恐吓英勇的南斯拉夫人,便将阵亡的起义军勇士的头颅砌成了这座人头塔。

人头塔的每一面有14 排人头,每排有17 颗头颅.人头塔是用石灰和沙子砌成,此后一直在大路边任凭风吹雨淋80 多年.直到1878年,塞尔维亚解放,当地人才盖了一座房子,把头骨塔保护起来,以示对民族英雄的纪念.后来,外边又建了院墙,塔旁陈列着两把土耳其人当时用来割人头的刀.在一个镜框里,还有一位法国旅行家和诗人于1933年所写的关于头骨塔的诗句。

不过,人头塔刚砌成不久,就有不少头颅被自己的亲人在夜间偷偷挖走,再加上多年的风雨侵蚀,如今的人头塔已不足4 米高了,952 颗头骨,也只剩下了58 颗。

但是,人头塔却永远是一座起义英雄的纪念碑.同时,也是残忍的土耳其人的罪恶见证。

下页:喷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