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环球览胜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音乐魔墙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984年3月法国马赛市第二条地铁通车之际,在卡斯特拉纳地铁车站内,一垛神奇的魔墙与公众正式见面.它轰动了整个马赛市,吸引着成千上万的马赛市民。

原来,这垛神奇的魔墙是一垛音乐墙.行人经过它面前时,魔墙就会神奇般地发出一阵阵伴随行人脚步的乐曲。

音乐墙是借助计算机的功能而奏出乐曲的.在计算机的存贮器内存着各种基本音符、短句,构成一个作曲系统.行人在经过音乐墙时,改变着光电管的进光强度.这一信息被计算机接收,经过特殊的程序处理,就变成了一组根据行人经过墙前的动作而配置的音乐。

这垛魔墙的发明者20 岁的法国作曲家雅克·塞拉诺自称是一位雕塑空间的音乐家.他说: "我感兴趣的不是音乐本身,而是音乐和时间、空间的关系."他又说: "传统乐器的演奏者必须具备一定的技艺,而音乐墙的演奏者则人人可以充当.行人既是音乐演奏者,又是音乐欣赏者."可他虽然使音乐墙产生音乐,却无法驾驶其内容。

现在,在这垛神奇的音乐魔墙前,每天都有许多好奇的行人在这里使出"浑身解数",尽情"演奏"。

下页:银光闪闪的城市:银都、银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