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家园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欧洲简介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欧洲全称欧罗巴洲,位于东半球的西北部,与亚洲相连,合称亚欧大陆.欧洲的西、北、南分别临大西洋、北冰洋、地中海和黑海,东和东南以乌拉尔山脉、乌拉尔河、里海、高加索山脉、黑海海峡同亚洲分界.总面积仅1000万平方公里,不及亚洲面积的1/4,在世界七大洲中,仅大于大洋洲。

欧洲的海岸线比较曲折,多半岛和岛屿,优良海湾和港口也较多.欧洲的地势在七大洲中最低,平均海拔300 米,主要以平原为主,平原总面积占全洲的2/3,主要的平原有东欧平原、西欧平原和中欧平原.山地主要分布在南、北两侧,南部的阿尔卑斯山脉高大雄伟,平均海拔3600 米,主峰勃朗日峰海拔4810米。

欧洲的河流和湖泊较多,伏尔加河是欧洲的第一大河,也是世界上最长的内陆河,全长3690 公里;多瑙河是一条著名的国际河流,流程2850 公里,途经10 多个国家.欧洲大部分地区气候温和湿润,海洋性气候比较明显.欧洲大多数国家都是发达国家,总人口有7 亿多人,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地区。

下页:北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