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家园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大洋洲简介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大洋洲太平洋西部的澳大利亚大陆和附近赤道南北的几组群岛的总称,包括澳大利亚大陆、塔斯马尼亚岛、伊利安岛、新西兰南北二岛,以及美拉尼西亚、密克罗尼西亚、波利厄西亚三大群岛,共约岛屿1 万多个。

大洋洲介于亚洲和南北美洲之间,总面积为892 万平方公里,是七大洲中最小的一个.澳大利亚大陆东部是褶皱断块山地,中部是沉积平原,西部为侵蚀高原.大洋洲的岛屿可分为大陆岛、火山岛、珊瑚岛三种类型.伊里安岛是大洋洲最大的大陆岛,夏威夷群岛属于火山岛,澳大利亚东北海岸的大堡礁为珊瑚岛.澳大利亚南部和新西兰属温带气候,澳大利亚大陆属热带沙漠气候,其余岛屿属热带海洋气候。

大洋洲的动植物品种非常珍稀,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植物是桉树,澳大利亚大陆的袋鼠、袋狼、鸭嘴兽等为珍稀的原始动物.大洋洲主要的国家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人种以棕色人种和白色人种为主。

下页:南极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