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家园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大西洋简介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大西洋位于欧洲、非洲、南北美洲和南极洲之间,北以丹麦海峡、冰岛、法罗群岛、设得兰岛为线与北冰洋相邻;南以南美洲南端通过合恩角的西经68°经线同太平洋分界,东南以非洲南端通过厄加勒斯角的东经20°经线同印度洋分界.南北长约15000 公里.东西宽2800 公里,面积9337 万平方公里,为世界四大洋中的第二大洋。

整个大洋的轮廓呈现"S"形,北大西洋的海湾较多,海岸线曲折,南大西洋海湾较少,海岸线平直.平均水深约3626米,洋底中部有一条南北纵贯的大西洋海岭.主要的岛屿有纽芬兰岛、大安的列斯群岛、不列颠群岛、亚速尔群岛、百幕大群岛等.大西洋的平均温度为16.9℃,比太平洋、印度洋都低.平均盐度为34.9‰。

在赤道南北,有几股强大的洋流影响着大西洋的气候.大西洋富有海洋渔业资源,主要的渔场有北海渔场和纽芬兰渔场.矿产资源以石油、天然气为主.大西洋的航运价值很高,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等都是世界上重要的"黄金水道"。

下页:印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