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家园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欧亚分界线的故事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欧洲与亚洲的分界线,最著名的是乌拉尔山以及与之相连的乌拉尔河.说起它来,还有一个历史变迁过程。

2500年前,古希腊的一位被称为西方"史学之父"的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提出,欧亚两洲的分界线应该在博斯普鲁斯海峡、黑海、亚速海和顿河一线.17 世纪,一般以顿河、伏尔加河、伯朝拉河和卡马河为界来划分欧洲和亚洲。

1760年,法国地理学家吉利翁在他绘制的世界地图上,则把欧洲东部的界线一直划到了鄂毕河。

第一个以乌拉尔山来划分欧洲和亚洲的是彼得大帝时期的俄国地理学家和历史学家瓦西里·塔季晓夫.他对乌拉尔山脉进行了长期的考察,发现乌拉尔山脉东西两个地区的动植物有许多显著的差别,因而乌拉尔山是划分地理区域的天然分界.后来,人们又把发源于乌拉尔山脉、流入里海的乌拉尔河与其北部的乌拉尔山一起作为欧洲和亚洲的分界线,一直沿用到今天。

在乌拉尔山东麓,距西伯利亚大铁路不远处,竖立着一块欧亚分界的界碑.界碑地处偏僻的山区,那里没有城镇,也没有村落,只有深山老林的衬托,以及皑皑积雪的映照.界碑仅3 米多高,并不壮观,也不引人注目,却在世界地理上占有重要地位。

乌拉尔山北起北冰洋,南接乌拉尔河,全长2000 多公里.整个山脉说不上雄伟,平均海拔仅四五百米,最高峰也不过1894 米.山脉中部地势较平,乌拉尔河上游水浅易渡,因此,自古以来这里就成为欧亚两洲的交通要道。

17 世纪初,沙俄派出第一位访华使节伊万·匹特灵从这里来到中国,使者又带着明朝万历皇帝发出的中国第一封致沙皇的国书,越过乌拉尔山回到莫斯科.不想,这封国书在莫斯科竟成了无人能识的"天书",直到56年以后,才被住在托博尔斯克的一位中国人译出。

19 世纪末,西伯利亚大铁路修成,乌拉尔山脉更成为沟通欧洲与远东的交通要道。

下页:亚非分界线-苏伊士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