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家园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千奇百怪的地表景观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地球上千奇百怪的自然景观太多了,除了高原、沙漠、平原、山地外,还有许多奇石异景,名山大川.它们充满着无穷的奥秘,并由此引出了许许多多流传千古的神话故事.从"火焰山"到"魔鬼城",从"龙宫洞"到"千佛岩",没有一处不令人神往.那些美丽的神话故事又给这些神奇的地方锦上添花,使这些地方更具魁力。

地表奇石异景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有三条特别重要.一是与岩石类型有关.桂林的山,云南的石林,各地的大溶洞都只能出现在用于烧石灰和水泥的石灰岩中;而一种称为"丹霞地貌"的景观,只能出现在由砂粒形成的砂岩中.二是与气候条件有关。

我国南方阴湿多雨,再加上石灰岩发育,所以南方多溶洞和石林;而西北地区由于干燥少雨,所以与沙有关的地貌景观较多.三是与流水和风的长期作用有关.它们能形成一些奇特的景观,如"魔鬼城"、大峡谷等。

下页:张家界与“丹霞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