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家园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世界最大的陆间海-地中海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地中海位于非洲与欧洲之间,是世界上最大的陆间海.地中海面积251 万平方公里,大体呈长方形,东西长4000 公里,南北最宽处1800 公里.它的地形复杂奇特,意大利西南方的海底,有一条海脊,把地中海分为东、西两个海盆.亚平宁半岛、西西里岛、马耳他岛等就是这个海脊露出海面的部分。

地中海是一个很深的海,最深处达5092 米.地中海地区地壳极不稳定,岛屿众多,许多岛屿上有活火山和火口湖.意大利西西里岛上的埃特纳火山是著名的活火山。

地中海沿岸有18 个国家,约3 亿人口,海上交通历来很发达.在世界海洋中,地中海面积不算很大,可它对人类社会做出的贡献却无与伦比,它是西方文明的摇篮,古希腊爱琴文化的发祥地,中世纪国际贸易的重要场所.苏伊士运河开凿以后,它更成为国际航运的重要枢纽和世界战略通道。

在地中海西部,欧洲伊比利亚半岛的直布罗陀和特腊法尔加尔角,与非洲北端的阿勒米纳角和埃斯帕特尔角隔海相望,形成一条沟通地中海与大西洋的狭窄水道,这就是著名的直布罗陀海峡.海峡长约90 公里,宽处43 公里,最窄处仅14 公里,是一条咽喉要道。

直布罗陀海峡是地中海补给的进出口,强大的海流以每小时7 公里的速度源源不断地涌进地中海;在它的下面,又有一股水流连续返回大西洋.一出一进的水流交换,就像大海的呼吸一样,日夜不停地进行着。

水面上,每天有1500 艘以上的商船行驶其间,西欧国家进口的石油、原料,出口的产品大都经过这里,海峡成了西方经济的生命线。

直布罗陀是一座重要的港城和要塞,现属英国管辖,是防守地中海的门户.直布罗陀与对岸的西班牙飞地休达和摩洛哥港口丹吉尔遥遥相对,形成犄角之势,紧紧锁住直布罗陀海峡,就像是海峡的两只眼睛,注视着一切过往的船只和不断变化着的大海风云。

下页:海上草原-马尾藻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