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家园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大自然匠师-地球的外营力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我国新疆克拉玛依东北的乌尔禾地区,在浩瀚的沙漠里,有一个方圆数十里的地方,里面"街巷"纵横,"楼阁"毗邻.然而,在这座肃穆的"城堡"里却没有一丝人烟踪迹,只有呼啸的狂风和风所造成的鬼哭狼嚎的声音,人们把这里叫作"魔鬼城".原来,这是大自然的一个杰作,风,就是这座"城堡"的"建筑师".脉脉含情的和风,伴随的是诗情画意;然而,暴躁的狂风,却在不断地改变着大地面容.这里本来是一个台地,因为处在著名的"老风口"上而常常遭受五六级以上的定向风吹蚀,形成了一座"风城"。

在内蒙古的乌兰布和沙漠里,分布着数以千计的汉代古墓.奇怪的是,这些古墓的墓穴大多暴露在地面上,有的棺材已经损破朽毁,死人骨骼就像平放在地面的浮雕一样裸露着.原来,这又是风的恶作剧,千百年来它把墓顶的泥土剥蚀个精光。

地球表面,像风这样的"建筑师",还有阳光、空气、流水、冰川、海浪和生物等等,它们组成了改变地球表面形态的力量,叫外营力.它与来自地球内部、促使地壳产生运动的内营力,不断展开斗争,使大地的模样在默默地发生着变化.我们人类也参与着这项"修理地球"的斗争。

下面就来看看,外力作用是在怎样改变着大地的面容。

在我国太行山东麓的河北涉县境内,有一片地上布满了石球.传说当年岳飞被陷害以后,他的一个姓李的部将在这里据守抗金,曾用这些滚石抗击围攻的金兵,后人因此把这里叫"忠义坡".这些石球就是风化作用的产物。

下页:什么是风化作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