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家园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水的呼唤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地球上,几乎到处都有水的行踪,浩淼的海洋,占去地球总面积的71 %.因此,地球实际上是个水球。

然而,在水量如此丰富的地球上,人类却常常深感用水不足,不少地方甚至闹水荒,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可供人类利用的淡水只占地球总水量的3%,而占地球总水量的97%的海水,则因含有大量盐分,既不能饮用,也不能灌溉.同时,在地球上本来为数不很多的淡水中,又有69%以冰的形式贮存在南极,因而真正留给人类可使用的淡水就少得可怜了.此外,由于陆地上的水分布极不均匀,降水也不稳定,往往造成人口集中的城市和地区严重缺水.在地球上,约有1/3 的陆地是缺水的;我国干旱和半干旱地区超过全国总面积的1/2;世界上有1/4 的人饮水不卫生。

人们为了发展农业和工业生产,充分利用水资源,对水进行了各种干预,给地球上的水体带来重大影响。

灌溉是人类干预地表水的一项重大生产实践活动.人类为了增加农业收成,早在几千年前就对土地实行灌溉.后来,随着对粮食需求的增多,灌溉在农业中的地位越加重要,水利设施成为农业的命脉.据统计,目前全世界的灌溉面积约为200 万平方公里,占耕地总面积的12%左右.每年灌溉用水量约为2600 立方公里,比全世界所有河流在同一时刻的总容水量(2120 立方公里)还要多。

地表水和地下水都是从雨水那里得到补给的,它们处于不断的相互转化之中,因而一荣俱荣,一衰亦俱衰.它们共同担负着支撑地表生态系统的重任.农业和工业需大量用水,由于地表水不能满足需求,人们便普遍转向开发地下水.但地下水并非取之不尽,过度开采会导致水位下降,形成大面积的"漏斗区",使水质变坏,甚至引起地面下沉,沿海地区还会招致海水倒灌和人侵.如美国旧金山附近就因地面下沉,已到了需要修堤防海水人侵的程度。

在水多的地区,为了扩大耕地则要排水.世界上有不少地区,就是通过排干水来获得耕地的.人类通过围海、围湖和排干沼泽所造出的田地已达 5330 万公顷.今日的荷兰,有50%以上的国土就是靠排干海水和湖沼而造出的。

工业的发展对地表水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一方面由于工业的大量用水,使许多城市和工业区发生水荒,另一方面工厂排出大量废水造成环境污染.目前,世界工业用水每年达2000 亿吨.在工业发达国家,工业用水所占比例可达总用水量的/.河湖的水,包括部分地下水,通过工厂之后又排人河湖,这就增加了一个自然界原来没有的水循环,即"河湖—工厂—河湖".这会使河湖的水和地下水的含氧量降低,有毒物质增加,水质变差,造成恶性循环。

"淡水贵如油,污水遍地流."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人们的活动又给一些河流增添了新的可悲的特征.昔日的清流,变成了祸水.现在,河流的污染已是相当普遍的现象.号称"皇家之河"的英国泰晤士河,曾一度成为鱼虾绝迹的死河;欧洲著名的大河莱茵河,变成名副其实的排污"下水道".我国的第一大河长江,是世界上最富饶美丽的大河,由于每天都有数以千万吨计的污水排入江中,在下游已经出现了一条条"污染带".位于长江畔的南京,因江水受污染,竟然找不到合适的清洁水取水点,出现守着水河没水喝的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情.让人略感欣慰的是,面对种种水污染的现状,人们已经认识到天然淡水的珍贵,认识到合理用水和防止水污染的重要性,许多国家都制定了有关法规,以控制水污染的蔓延.但是,从全世界范围看,水污染仍然极为严重,并且,许多地方还有加剧的趋势.所以,想要洁净的水重返自然,人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很多。

下页:变质的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