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候天气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大气温度-三种温标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一般说,温度表示物体冷热的程度,这只是从现象上说.从科学意义上讲,温度实际上是表示物体分子运动的速度,它反映物体内能的大小.当物体获得热量时内能增加,温度就升高;当物体失去热量时,内能减少,温度就降低.所以,物体温度的升降取决于外来热量的多少.物体的温度条件,还取决于该物体的比热大小.以同样多的热量给予比热大的物体,它的温度升高得少;而给予比热小的物体,它的温度升高就大。

用来测量温度的单位是度.经常使用的有三种温标,一是摄氏温标.它把在标准压力下纯水溶解和纯水沸腾的温度作为基点,把两个基点之间的距离分成100 等分.纯水溶解的温度定为0℃,而纯水沸腾的温度定为100℃,它们之间每一等分称1℃。

水的溶解点相当于32°F,而沸腾点相当于212°F.所以华氏温标基点间的距离分成为180 等分。

恺氏温标又称为绝对温标.在这个温标上,把干空气体积变成零的温度取为0°K,它相当于-273℃,水的融解点相当于273°K,而沸腾相当于373°K。

在气象学和人们的生活中,常用摄氏温标.但是在说英语的国家,如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多采用华氏温标.而在科学研究中,最好使用恺氏温标。

三种温标之间的关系是:

如果要从一种温标换算成另一种温标.则可按下面的公式进行。

其中,t、x、T 分别表示摄氏温标、华氏温标和恺氏温标的数值。

下页:气温、地温和水温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