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候天气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奇形怪状的雨和雪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麦子雨

1940年,在欧洲西南伊比利亚半岛的西班牙海岸,突然乌云蔽日,从天空降下了大量的麦子.后来,经科学家考证,才揭开了麦雨之谜.原来,那是由于强大的龙卷风,把北非西属摩洛哥地面的一个装有麦子的大粮仓卷走了,飞过直布罗陀海峡,一直飘到西班牙海岸才降落。

谷子雨

我国东汉建武年间(公元55年),在陈留郡(今河南省开封一带)降落过一场谷雨,许许多多的谷子跟随着暴雨从天而降.当地百姓又惊又怕,当时统治阶级乘机大肆宣扬"这是上天显灵.是因帝王圣明,感动了玉皇大帝,才将谷子赐惠于百姓".东汉杰出的唯物主义哲学家王充,科学地解释了谷雨中的谷子是因旋风从外地地面席卷而来的,有力地揭穿了统治阶级愚弄百姓的谎言.据传,我国陕西等地也都降过谷雨。

动物雨

1977年9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天空中,落下几百只半死不活的鸽子. 1876年3月,在美国肯塔基州下了一场肉雨,如同雪片一样大小的肉块,刷刷地落了下来.1971年,澳大利亚西悉尼市的郊外还落下了许多金色的小蛋.另外,有些地方还下过虫雨、鸡雨、鸭雨等等。

红色的雨

在众多的怪雨中,最可怕的是彩色雨.1608年,在法国一个小城中,曾降落一场十分可怕的"血雨".深红色的雨点哗哗地落下来,大地染上血色.后来知道,这场"血雨"是由大西洋的庞大气旋从北非沙漠地带,把大量微红色赭石色的尘土带入空中,并和雨点相混,一起落下来的缘故.1903年2月21~23 日,在欧洲许多国家以及英格兰南部和威尔士两地,也下了一场特大的"红雨",将2 万平方英里的土地,染上了红色.经科学家的测算,仅英格兰、威尔士两地,从天上倾泻而下的"红雨"中,所含红色尘土量估计在1 千万吨以上.在西班牙、意大利、土耳其和我国的山东、河南等地,也都下过类似的"血雨"。

黄色的雨

在我国的兴安岭地区,每年5~6月期间,会落下奇怪的"杏黄雨".其实,那是松花粉染色的结果.因为这时期,正当松花盛开的季节,林海上空的黄色花粉和水气粘在一起,便成了"黄雨".1870年2月14 日,在杰尼斯也降过一场"杏黄雨".化学家卡斯特拉那对此雨进行了化学分析,查明了它含水量6.5%,含氮的有机物达6.6%,含沙子和粘土65.6%,其他还含有氧化铁、碳酸钙等物质.实际上那次"杏黄雨",是龙卷风把地上的黄泥浆卷到天空,与雨水混合在一起降落的。

墨水雨

1862年1月14 日,英国的阿伯丁地区降下了一场使人恐怖的"墨雨".在英国史料上是这样记述这次墨雨的: "浓密的乌云,像黑烟一样,从东南方向越过海洋,铺天盖地而来,随即发生了间歇性阵雨.雨滴如墨,从房顶流下的雨水汇成黑河,衣服被沾污,必须重新漂白.大雨过后,要用热水才能把马路上、墙壁上的污点冲刷掉."1979年3月15 日夜晚,我国河南省凤凰县的腊尔山,长沙县的黄花,湘潭县的良湖,浏阳县的北乡沙市,还有贵州省松桃县的瓦窑、长坪等地也下过"黑雨",1979年4月2 日,在广西马山出现的一场黑雨,持续了近1 小时之久,黑雨量达15 毫米.1969年圣诞节前,瑞典南部的瓦腾地区,还降落过黑雪。

闪光雨

在众多怪雨中,要算"闪光雨"最为奇特.1892年,在西班牙的科尔多瓦城降下了一场令人惊奇的"闪光雨".那闪光的雨点从天空中落下,宛如千万条明亮的光线,划破了宁静漆黑的夜空,落在房屋上,行人的身上、地上,溅起耀眼的火花,可惜这一奇异的现象只持续了数秒钟,便消失在茫茫的夜幕之中.1968年5月30 日晚上,德国格里夫堡城的居民亲眼目睹了天老爷施给人们一场火雨.在下火雨的几秒钟里人们都觉得被火包围了,周围一点空气也没有,窒息得使人透不过气来,十分难受。

钱币雨

1940年6月15 日,前苏联的高尔基地区突然雷鸣电闪,狂风暴雨大作.在暴雨中人们发现了有数千枚银币从天而降.拾到者一看,那是中世纪时期的银币,那上面用俄文表明是沙皇伊凡第五代的银币.据科学家、考古学家考查证实,原来这些银币是埋葬在古代贵族的一座坟墓里.由于暴雨猛烈地冲刷了坟墓上的泥土,致使墓中的银币都暴露了出来.接着,巨大的龙卷风把这些银币卷到了天空的云层里,在天空中飘行了数10 里,待风力变小时,这些银币就随着暴雨纷纷落了下来,成为一场举世罕见的银币雨。

珍珠雨

在印度中部的马拉杜地区的比尤里村,每当下雨时,人们总能在地上拾到许多大小不等,颜色不一样的珍珠.奇怪的是,这些彩色的珠子上,有着刚好能让人用线穿过的细洞.当地的村民将它串成项链,挂在颈上,他们称这些珠子为"所罗门王珠".这些珠子究竟是从什么地方掉下来的呢? 虽然有人做过调查研究,但没有结果,"珠雨"至今仍是个谜。

报时雨

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南部的土隆加贡,每天都要下两场非常准时的大雨: 第一次是下午3 点钟,第二次是下午5 点半.人们把这种准时下的大雨,称为"报时雨".那些地处偏僻的山村小学,过去因没有钟,就以下雨作为学校作息时间: 第一次是上学时间,第二次是放学时间.多少年来,大雨十分"遵守时间",从未发生过差错。

在南美洲巴西的巴尔市,也有这种"报时雨".这个城市每天都要下几次雨,而且每次下雨的时间天天又都是一样的.几十年来,当地居民都习惯地用下雨来掌握时间,很少有人使用钟表.在那里,人们联系工作,或情人约会,他们不是说上午几点钟或下午几点钟,而是上午第几场雨或下午第几场雨。

天降巨冰

1981年的一天,西班牙拉加省阿洛拉市附近的农民正在田里干活,忽然听见刺耳的尖啸声,就像是飞机扔炸弹下落时的声音一样.人们不知发生了什么不测,异常恐慌.这时,只见一个呈球形的巨大冰块从天而降,估计重约100 公斤.这个"大冰雹"撞到地面后摔成许多碎块,溅撒在直径40 米的范围内。

这样巨大的冰块如何在天空中形成的? 当地的气象学家至今还不能解释。

黑雪

在英国的苏格兰高地一带,近5年来已下了30 多场黑雪.经化验,黑雪花中含有大量的碳粉和污垢.苏格兰高地一带工厂很少,汽车来往也不多,这些污染到底来自何处?

去年,苏格兰诺里其东安格拉大学气象学家戴维斯宣布,他通过电脑对高地一带风向的追踪,终于发现风都从东欧方向吹来.因此他认为,这些污染可能来自波兰、捷克和前苏联等国.这些工业污染物,随气流飞到苏格兰上空,并随雪花落下来。

下页:鱼雨、青蛙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