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候天气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地中海式气候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地中海式气候是出现在纬度30~40 之间的大陆西岸的一种海洋性气候.以地中海沿岸最为明显,其他地区如北美洲的加利弗尼亚沿海、南美洲的智利中部、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地区,也都有类似的气候。

地中海式气候的特点是: 冬季受西风带控制,锋面气旋频繁活动,气候温和,最冷月气温在4~10℃之间,降水量丰沛.夏季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气流下沉,气候炎热干燥少雨,云量稀少,阳光充足.全年降水量300~1000毫米,冬季半年约占60%~70%,夏季半年只有30%~40%,冬季降水量多于夏季。

夏季温度在沿海和内陆有较大区别,沿海受冷洋流影响,温度较低,最热月在22℃以下,空气比较潮湿,多雾,称为凉夏型.在内陆距海较远,海洋调节较小,空气干燥,暖热,最热月温度在22℃以上,称为暖夏型。

地中海式气候的特点,是高温时期少雨,低温时期多雨;这种不协调的配合,对植物十分不利.在生长季节,植物必须经过炎热干燥的锻炼,为了减少蒸发,自然植被多半是生长得短小的乔木和灌木等常绿硬叶林。

苔原气候

苔原气候是极地气候带的气候型之一.多分布在欧亚大陆和北美大陆北部.全年气候寒冷,最热月气温在0~10℃之间,全年都是冬季.年降水量都在250 毫米以下,大部分降水是雪,部分冰雪夏季能短期溶解.相对温度大,蒸发量小,沿岸多雾.因为温度低,树木已经绝迹,只有苔藓、地衣类植物可以生长。

冰原气候

冰原气候分布在南极大陆和格陵兰高原,是极地气候带的气候型之一.终年冰雪覆盖,所以也叫冰漠气候、冰原气候或永冻气候.最热月气温在0℃以下,气流下沉,降水量稀少,年降水量约100 毫米左右,都是以雪的形式降落,风速常常在25 米/秒以上,最大风速超过100 米/秒,常吹拂冰雪成为雪暴。

下页:大冰期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