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候天气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历史时代的气候变化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从第四纪更新世晚期,距今约1.1 万年前后开始,地球从第四纪冰期中的最近一次亚冰期,进入到现代的亚间冰期,人们也称之为冰后期.这一段时间大体上相当于人类进入到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时代.关于这时期的气候,挪威的冰川的学家曾做出近10000年来的雪线升降图,说明雪线升降幅度并不小,表明冰后期以来,气候有明显的变化.我国有悠久的历史记载,竺可桢将这些记载加以整理分析,发现我国在5000 多年来的气候有4 次温暖期和 4 次寒冷期交替出现。

在公元前3000~1000年左右,即从仰韶文化时代到安阳殷墟时代,是第一个温暖期,这个时期大部分时间的年平均温度比现在高2℃左右,最冷月温度约比现在高3~5℃。

从公元前1000年左右到公元前850年(周代初期),有一个短暂的寒冷期,温度在0℃以下。

从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初年,即秦汉时代,又进入到一个新的温暖时期.从公元初年到公元600年,即东汉,三国到六朝时代,进入第二个寒冷时期。

从公元600年到1000年,即隋唐时代,是第三个温暖期。

从公元1000~1200年,即南宋时代是第三个寒冷期,温度比现代要低1 ℃左右。

从公元1200~1300年,即宋末元初,是第四个温暖期,但是这次不如隋唐时那样温暖,表现在象的北限,逐渐由淮河流域移到长江流域以南,如浙江、广东、云南等地。

在公元1300年以后,即明、清时代以来,是第四个寒冷期,温度比现代要低1~2℃。

近5000年来,虽然是寒冷期与温暖期交替出现,但是总的趋势是由温暖向寒冷变化,寒冷期一次比一次长,一次比一次冷.在第二次寒期,只有淮河在公元225年有封冻.而在第四个寒冷期的1670年,长江都几乎封冻了.有趣的事情是: 挪威冰川学家用雪线高度表示气温升降,竺可桢用的是历史文献记载资料,结果却十分一致,说明冰后期以来的气候变化具有全球的普遍性,绝对不是一种巧合。

下页:近代的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