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气候天气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绝妙的人造气候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气象观测

有利的气候条件能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而不利的气候条件会使工作效率明显下降.比如,阴雨连绵会使人情绪低落,甚至意志消沉,从而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效率.大自然的气候虽然不可抗拒,但我们却能用现代科学方法创造有利的气候条件,来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为了克服不良气候的影响,世界上许多国家出现了“人造气候热”。

如在法国,每当阴雨连绵的天气,刚上班时,一些工厂在车间里用灯光把车间打扮成旭日东升、曙光万道的景象;临近中午时,华灯齐射,呈现出晴空万里、“阳光”灿烂的气氛;快下班了,车间里又是一番“太阳”西沉,晚霞四射的景象.科学家们指出,这样能振奋人的精神,使工作效率提高10%。

让我们浏览一下日本大阪的一条地下街吧.这条街叫“虹”,它长1000米,宽50 米,高6 米.全街由4 个广场和3 个商场相隔排列而成.入口处是“爱的广场”.广场顶部华灯高悬,地上花坛星罗棋布,四周墙壁上装饰着以古代爱情传说为主题的浮雕和壁画.穿过一个商场,便来到了“光的广场”.广场中央是一个养鱼池,广场顶部悬挂着由1600 只彩灯组成的“星空”.池水与灯光辉映,构成一幅奇幻的图画.再过一个商场,便是“水的广场”,广场顶部2000 只喷口向下的喷射水柱,宛如悬挂的瀑布.在七色灯光照射之下,“瀑布”上映出一条弧形的“彩虹”,景象绚丽迷人.这条街因此而得名为“虹”.再穿过3 个商场,便来到出口处“绿的广场”.这里绿树如茵,花草满地,显示出一派东方园林的风格.试想,当人们置身这里,工作效率又怎么能不提高呢? !

“人造气候”是当代科学的结晶.它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用来防治疾病.科学家们根据名山大川、海滨盆地能治病强身的道理,建立起了“人造气候室”,用人工办法来模拟特殊的气象条件,治疗疾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是“人造气候”的又一妙用!

下页:气象与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