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气象科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气象科学目录
◎ 气候变迁
· 大冰期与气候变化
· 第四纪冰期的气候变化
· 历史时代的气候变化
· 近代的气候变化
· 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
· 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影响
◎ 大气晴雨表——探测
  睛天,风和日丽,碧空如洗;雷雨天,电闪雷鸣,狂风怒吼;阴天,浓云密布,天色阴沉。当你在为这些捉摸不定、扑朔迷离的目然现象而唏嘘感叹时,你可知道,时时刻刻,每分每秒,从地上到半空,从陆地到海洋,从平原到高山,从大湖到荒漠,处处都有一双双警惕的“眼睛”,在密切地关注着大气的变化。其实啊,那些和风细雨的迷人风光,漫天雪飞的壮观场面,还有那雷风电雨的大煞风景,都不过是大气所玩弄的一点点小小把戏而已。说到这儿,大家会弄不明白: 什么是大气呢? 为什么要探测大气呢? 怎么探测呢? 一个个疑问接踵而至。好! 现在我们就来一一地回答这些问题。
· 为何要探测大气
· 观测形态走势
· 处处有警惕的眼睛
· 自动气象站
· 气象观测塔
· 数不清的空中观测员
· 多面手的飞机
· 气球探测
· 气象火箭
· 巡天遥看的卫星(气象卫星)
· 运筹帷幄的雷达
· 日益密集的天气监测网
◎ 未雨先绸缪——预报
  前面已经说过,在我们的周围,从地面到半空中,从海洋到半空中,都有我们辛勤劳动的气象侦察兵,它们手拉手,一起组成了一张“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天气监视网。可是投入这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到底想干什么呢? 换句话说,探测大气是为了什么目的呢? 探测大气是为了了解大气的各种状况,为人们提供各种服务,而这些服务中,最最重要的要数天气预报。
· 漫话天气预报
· 你也能预报
· 专家系统向我们走来
· 未来能准确预知天气吗
天若无情人有情——减灾
· 可怕的“天灾”
· 暴雨洪涝
· 干旱
· 雷电风雹
· 冷冻灾害
· 龙卷风台风
· 热带气旋
· 酸雨、大雾、阴雨等
· 气象为我们减灾
· 未来的趋势:国际合作
◎ 路漫漫其修远——技术
  频繁的自然灾害叫人们谈“灾”色变,心有余悸。但面对各种天气所造成的自然灾害,人类除了监测、预防、防灾,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 当然是有的。尽管人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降服各种天气现象的有效办法,但是人类在征服大自然的路途上,一直在迈着坚实的步伐,并且取得了一些成功。人是伟大的,在自然灾害面前畏缩,是不可取的选择;当然蛮干、冲动也是要不得的。关键是要采取理性的态度,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继续探索大气各种现象的演变规律,对症下药,在一定程度上降服各种气象灾害。
· 现代实验方法的应用
· 天公可以作美
· 人工防暴雨
· 人工防雷
· 人工降雨
· 人工消雹
· 人工消雾
· 新技术带来的希冀
· 气象导航
· 生物技术
· 卫星遥感技术
· 跨世纪的造福子孙工程
◎ 气象是个宝——造福
  任何事物都带有两面性。事情过了头,也就走向了反面。气象也是这样,虽然人们对气象灾害深恶痛绝,但是人们又不得不承认: 现实生活与气象条件的关系太密切了。不知道你是否相信,气象还可以为人类造福呢!
· 用不尽的气象资源
· 古老而又新颖的风能
· 意想不到的太阳能
· 现代神话:拿气候作文章
· 气象信息高速公路
· 气象应用的新路——扶贫工作

首页 上页 下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