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植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从山麓到山顶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如果有人问: "在盛夏,中国哪个省区最凉爽? "而你回答: "黑龙江省纬度最高,是中国夏季最凉爽的省."那就错了,西藏才是中国夏季最凉快的地方.西藏的绝大部分地区7月平均气温在16℃以下,其中很多地区在 8℃以下,比黑龙江省的7月平均气温低得多.西藏的纬度相当于亚热带,那么,为什么一个亚热带地区夏季竟如此凉爽呢? 原来,西藏夏日低温的原因,不是由于纬度低,而是由于它的地势高——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高度在4500 米以上。

地球上的气温是随纬度而变化的,纬度愈高,气温愈低.同时,大气的温度还随地势的高度而变化,地势愈高,气温愈低.科学研究证明: 海拔高度每上升180 米,气温下降约1℃。

地带性规律说明,纬度的高低对植被分布的影响很明显.地带性规律是植被分布的基本规律,而非地带性因素如海洋湿气流的强弱对气候的影响则可以使植被形成森林、草原、荒漠的区别.地势高低也是影响植被分布的非地带性因素,那么地势高低怎样影响植被的分布呢? 让我们先看看下面的例子。

乞力马扎罗山是非洲第一高峰,海拔高度约5895 米.山上植被繁茂,远看一片浓绿,但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山上的植被实际是呈带状分布的.我们截取它的一面山坡,用示意图画出山坡上的植被分布情况,如下页图: 由图可知,从山麓到山顶的植被分布情况是有明显变化的.而这种变化恰与植被的地带性分布(即从赤道向极地的变化)大致相似.但二者也有区别: (1)植被的地带性分布是水平方向的变化,高山植被的变化是垂直方向的变化,所以我们将高山植被分布的这个特点称为"植被的垂直分布".(2)植被随纬度的变化是缓慢的,从热带雨林到冰原,要经过数千公里,而植被的垂直变化却很快,从热带雨林到积雪冰川只经过从山麓到山顶的数千米距离.(3)二者在具体植被类型的变化上并不完全相似。

我们把山地植被分布的这种示意图称为"垂直带谱",它的最下层称为 "基带".不同地区的高山,它们的带谱很可能不同,有的复杂,有的简单.同一座山南坡与北坡的垂直带谱常很不相同.在北半球,山南坡称为阳坡,北坡称为阴坡;南半球的情况正好相反.基带是垂直带谱的起始带,基带的植被类型就是这座山所在地的植被类型,例如乞力马扎罗山位于赤道附近,山下的植被当然是热带雨林了.从基带向山上走,植被随气温下降而发生变化: 从亚热带森林,温带森林……一直到5200 米以上的积雪冰川等,形成六个层次.我国安徽省的黄山,它的地理位置在亚热带,基带就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它的垂直带谱中就没有热带雨林.长白山位于我国东北吉林省,垂直带谱的基带是温带落叶阔叶林,在长白山的垂直带谱中当然不会出现热带与亚热带植被.高山植被的垂直带谱是在基带基础上发展的,而基带的植被类型是与山体所在地的典型植被相一致的。

再让我们看看天山的植被分布.天山位于我国新疆中部,它是东西走向的山脉,北面是准噶尔盆地,地势较低;南面是塔里木盆地,地势较高.新疆的气候是温带大陆性气候,干旱少雨,荒漠就分布在天山脚下.看看天山植被分布的示意图,天山的北坡和南坡植被情况便可一目了然。

由图看出,因南北两坡山麓的海拔高度不同,从南坡(阳坡)看天山比较低,而从北坡(阴坡)看天山比较高.两坡植被的垂直带谱大致相似(都包括荒漠——蒿类荒漠——山地草原——针叶林——高山草甸—一积雪冰川),山下是荒漠,山上出现草地,草地之上出现森林.这种带谱是地带性分布规律所没有的,这说明山地的气温随地势升高而下降,山到一定高度,空气中的水汽就会凝结,形成降水,以致荒漠消失,代之以草原和森林.森林以上空气中水汽已少,降水也就少了,于是形成高山草甸.这种现象是荒漠地区的高山植被中常见到的。

但阴坡与阳坡的植被繁茂程度却有很大区别.阴坡植被要比阳坡茂盛,表现在阴坡森林面积远远大于阳坡;林地上下的草地面积也是阴坡大于阳坡.而荒漠面积相反,阳坡大于阴坡.这是因为这里热量非常丰富,阴坡的热量也能满足植物生长的需要,而阳坡阳光更强,热量比阴坡更多,水汽在高温条件下不易凝结,所以阴坡降水多于阳坡.这也是高山植被分布的规律之一.当然在特殊条件下也有例外,例如喜玛拉雅山的阳坡植被就远比阴坡繁茂,这个例外现象产生的原因在于山的特殊高大,山的阳坡下是热带季风气候区,高温而多雨;山的阴坡下是"世界屋脊"西藏高原,是寒冷而干旱的高寒气候区。

通过以上几个例子,我们可以概括成以下几点:

(1)山的高度: 山必须有相当的高度,才能出现垂直分布现象,如果山体矮小,山上山下的气候区别不大,自然也不可能出现多种植被带.山地植被的垂直带谱最高层不一定都有积雪冰川带,例如我国南方的黄山、北方的大兴安岭,它们各有自己的植被垂直带谱,但它们都没有积雪冰川带,主要原因是这些山都不够高.冰雪带的下限称"雪线",雪线的高度受山上气候的影响,也受山高的影响。

(2)山体所在纬度: 如果山体位于低纬地区,且降雨较多,山上植被就会呈现复杂的垂直带谱.如果山体位于纬度较高的地方,山下本已寒冷,山上温度更低,植被当然稀少.垂直带谱的基带植被就是山体所在地区的典型植被,表现了在纬度因素影响下形成的地带性分布的特点。

(3)山的坡向: 山的坡向明显地影响植被分布,坡向不同,植被得到的阳光热量也不同: 阳坡热量多于阴坡,因而气温高,水蒸气不易凝结,降水少;阴坡处于背光的一面,气温较阳坡低,水蒸气较易凝结,因而水分条件比阳坡优越.因此,同一座山的阴坡和阳坡植被的垂直带谱往往不同,一般来说,阴坡植被比阳坡茂盛。

下页:种子的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