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植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根之力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纤纤弱弱的植物根,生长在坚实大地的怀抱之中,令人不可思议,柔软的根是怎样钻到土地里面去的呢?

原来根在自己的头上(根尖)戴了一顶"帽子",当然是细胞做成的,叫根冠,帽子里面是有增生新细胞能力的总部,叫做分生组织,总部的细胞迅速分裂,细胞数目急剧增多.这样根渐渐生长,不断在土壤内深入.在根的生长过程中,根冠始终作为根的"开路先锋",保护着幼嫩的新生的细胞.由于在前进中,沙石土粒的碰撞,使根冠不断被磨损,不断地剥落,根冠一直分泌粘液,使土壤变得润滑,便于根的延伸.与此同时,分生组织又随时派遣一部分细胞制造出新的"帽子"——根冠,代替剥落、磨损了的根冠,严密地保护着分生总部,真可谓"前仆后继,永往直前"。

这个推动根前进的动力区(分生组织)并不大,它始终是根冠后面的薄薄一层,总共才有2~3 毫米。

根生长的第二个力量,是在根分生组织后面的延长部,又叫伸长区,这部位细胞最初呈球形,后来渐渐伸长成圆柱状.细胞共同伸长的力量很大,它们共同形成的撑力迅速增长了根的长度。

伸长区之后是根毛区,这部分细胞渐渐分化成不同形态和功能的细胞,然后各司其职,各行其事,这种变化也起到延长根的效果,成为推动根深入土壤的第三个力量。

根的分生组织、伸长区、根毛区的细胞分裂、细胞延长的力量便是不可阻挡的生命力量,就是这种力量使纤弱的根克服硬土的阻挡,而伸展于大地之中。

下页:植物的“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