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植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千变万化的果实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开花植物中,能形成真正果实的植物是很多的.不过,由于各种植物果实本身结构特点的不同,果实的类型又是变化多端的。

有些植物果实的中果皮肉质化,而内果皮变成分离的浆质细胞,人们称这类果实为浆果,如葡萄、番茄、柿子等;而香气诱人的柑桔,被剥下的是外果皮和中果皮结合在一起的产物,果实中间分隔成瓣的为内果皮,这类果实叫做柑果;大家熟悉的向日葵、荞麦等,它们的果皮干燥瘦小,有时还很坚硬,只有剥开它们的果皮,才能取得真正的种子,这一类果实叫瘦果;有些果实长有翅膀,可乘风远行,被称为翅果,如械树的种子;像栗子、榛子等植物的果实,外壳非常坚硬,里面只有一枚种子,因它非常坚硬,故而称为坚果;有的果实成熟后,果皮会自动裂开,如大豆等,被称做荚果,此外,还有一些特殊的果实,如人们食用的肉质肥大的草莓果,真正食用的部分,是由花托变化而来的.草莓果上有无数芝麻粒状的颗粒,这才是草莓真正的果实.这种果实叫聚合果。

大家熟悉的白果,是从银杏树上采下来的,刚采下时,圆鼓鼓的,有一层厚厚的肉.人们食用时,就把它外面的一层肉去掉,只剩下一个带硬壳的白果.你别看它有肉有壳,而实际上却是一个典型的冒牌果实.如果你仔细地观察一下白果的生长过程,就会发现,银杏树上看不到像样的"花",更无法找到小瓶子状的子房,看到的只是一颗裸露在外面的胚珠,它可以不断地长大,最后形成白果.可见,白果不是果实,而是种子.其他像松、柏、杉等树木,它们也只能结种子,而没有真正的果实.人们称这一类植物为裸子植物。

一般来说,有果实便一定会有种子.但也有特殊例外的情况,如香蕉,就是没有种子的.怎么会产生无籽的果实呢? 原来香蕉开花后,没有经过受精,子房虽然发育长大了,但子房里的胚珠由于未受精而不能发育成种子.这种现象叫做无籽结实或单性结实。

下页:植物的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