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植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植物的“特异感觉”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发现证明植物是一种极其复杂的"活机体".它们也可能得"感冒"、"消化不良"、"皮肤病"、"传染病"甚至"癌症"。

植物还具有模仿能力.为了在传粉期间吸引昆虫前来传粉,有的植物会散发出一种尸臭味,诱使苍蝇、甲虫等前来产卵,借机传粉,可在平时,植物则根本没有这种气味.植物的模仿也证明了植物存在"嗅觉"。

植物具有感觉.尽管工作原理不同,但是植物的感觉还是敏锐的,有的植物为了避免长时间光照造成的伤害,能使自己"休克",或者疲倦地睡着了。

同动物一样,植物也是自然发展的产物,尽管存在的形式不同,它们毕竟来自同一祖先——活细胞,因此植物具有疼痛感.当折断植物的枝、叶时,测定的电位差出现电压跃变,就好像受难哑巴的哀哭.如果能用镇静剂处理伤口,植物居然神奇地安静下来。

植物运动也千姿百态,像合欢树叶的开合、含羞草叶的闭合、还有会跳舞的"舞草",都给人美妙的感觉。

另外,几乎所有的植物都可对磁场的微妙变化做出反应,有一种植物的叶子可指向四个标准方向。

同是生物,我们没有什么理由去虐待美好的植物啊。

下页:植物的喜怒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