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植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善于“武装”的植物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形形色色的植物,裹一身绿装,挂丰硕的果实,时时刻刻吸引了大批动物前来"观光""品尝".似乎植物就要束手待毙了,慢着,植物也有自己坚实的"武装",跟你拼个鱼死网破,请看:

南美洲秘鲁南部山区生长着一种形似棕榈的树,在它宽大的叶面上布有尖硬的刺,当飞鸟前来"侵犯",意欲啄食大叶子时,树的"武装"发挥效力了,密布的尖刺使鸟儿轻者受伤,重者死亡.当地人把这种称树为"捕鸟树",因为他们常常可在树下捡到自投罗网的飞鸟,而吃上鲜美的鸟肉,岂不美哉?

我国南方有种树,别称"鹊不踏",它的树干、枝条乃至叶柄都布满皮刺,令鸟兽都退而避之.而一种叫"鸟不宿"的树,则是每片叶上都长有三四个硬刺,同样使鸟儿不敢停留。

非洲生有一种马尔台尼草,它的果实两端像羊角一样尖锐地伸出来,且长有硬刺,人们给它起了个令人恐怖的名字"恶魔角".它就像其名字一样可怕,成熟后"恶魔角"掉在草的附近,如果鹿儿前来吃草,往往会不慎踏上"恶魔角",痛不欲生。

欧洲阿尔卑斯山脚下的落叶松幼苗如果被动物啃食,便会很快生长出一丛尖刺,一直到幼苗长到动物吃不着的高度,才生出普通的枝条,就这样落叶松"武装"保卫了自己。

仙人掌也是凭着一身尖刺保卫了自己.要不,沙漠里的动物早把它富含水分的茎吃光了。

还有一些植物更为"阴险",它们没长尖刺,靠着可怕的毒素"武装" 了自己,这类植物可真不少,像荨麻有蜇人毒人的刺毛.巴豆的毒素可使吃下它的人腹泻、呕吐,甚至休克、死亡.桃、苦杏、枇杷和银杏的种子含毒,夹竹桃的叶子有毒,皂荚的果实也有毒。

植物正是靠着自己的"武装"保卫了自己绿色的生命,看来,柔弱的植物也不可轻易欺侮啊。

下页:没有硝烟的生死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