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植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植物也有血型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植物是不是也有自己的血型? 一个日本科学家作了肯定的回答.他研究了500 多种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的种子和果实,发现其中60 种有O 型血型,24 种有B 型血型,另一些植物有AB 型血型,但他就是没有找到能够断定是A型的植物。

后来,人们研究证实,植物体内确实存在一类带糖基的蛋白质或多糖链,或称凝集素.有的植物的糖基恰好同人体内的血型糖基相似.如果以人体抗血清进行鉴定血型的反应,植物体内的糖基也会跟人体抗血清发生反应,从而显示出植物体糖基相似于人的血型.比如,辛夷和山茶是O 型,珊瑚树是B 型,单叶枫是AB 型,但是A 型的植物仍然没有找到。

为了搞清楚血型物质在植物体内的基本作用,科学家对植物界作了深入研究,得出这样的结论: 如果植物糖基合成达到一定的长度,在它的尖端就会形成血型物质,然后,合成就停止了.血型物质的粘性大,似乎还担负着保护植物体的任务。

但是,植物界为什么会存在血型物质? 为什么又找不到A 型的植物? 这至今还是一个谜。

下页:植物“选择”自己的“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