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植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芳香植物种类最多的国家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我国是世界上芳香植物种类最多的国家。

据统计,全国已知的芳香植物共有240 余种,分属于56 科.目前,被利用于生产中的大约有百余种。

茉莉花,它的花瓣香味极浓,主要被用来熏制茉莉花茶。

桂花,香气袭人,主要用于制作各种小食品和酿造桂花酒。

依兰,是一种高大乔木,它的花含油率达2%~2.5%,从中提取的浸膏,被用作高级香料以及高级化妆品的原料。

玫瑰,原产于我国,多用于食品、酿酒、医药及高级香料的制作。

留兰香,是制作牙膏、食品、医药、烟草的高级原料。

八角茴香,是我国特产的香料,干果中含油量达8%~12%,用于烹调和提取芳香油。

花椒,果实含油量为2%~4%,也用于调味和提取芳香油。

此外,樟树提取的樟脑,是医药工业的重要原料。

在我国众多的香料植物中,樟油、樟脑、八角茴香占世界总产量的80%,而肉桂、薄荷、茉莉为我国的特产.目前,我国从植物中提取的芳香油可达200 多种,如八角油、丁香油、桂皮油、月桂油、香草油、柠檬油、熏衣草油等等。

我国自古以来,就开始利用芳香植物.早在1600 多年前,劳动人民就懂得用水煮法提取某些香油料;民间早就懂得用桂花泡制美酒,用桂皮作调料,用鲜姜做菜和医治风寒、感冒等症,用艾叶燃烟驱蚊等等.我国幅员辽阔,植物资源丰富,还有许多芳香植物等待着我们去开发利用。

下页:栽培蔬莱种类最多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