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法律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法律意识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法律意识是人们对于法(特别是现行法)和有关法律现象的观点和态度的总称.它表现为探讨法律现象的各种法律学说,对现行法律的解释和评价,人们的法律要求,对自己权利、义务的认识,对法、法律制度了解、掌握和运用的程度(法律知识),以及对行为是否合法的评价等。

法律意识是社会意识的一种,它同人们的世界观和伦理道德观等有密切联系.不同阶级的法律意识各不相同.统治阶级的法律意识在社会上居于统治地位,起支配作用.为统治阶级利益服务的法律制度,保护统治阶级利益的法律、法规等,都是在统治阶级的法律意识指导下确立和制定的。

无产阶级的法律意识是无产阶级意识的组成部分.在夺取政权以前,无产阶级法律意识的基本内容是反对和废除资本主义的法律制度.在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之后,无产阶级法律意识上升到统治地位,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它成为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的基本内容是要求建立社会主义的法的体系,制定社会主义的法律、法规,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尊严。

下页: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