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法律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违法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违法,是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企业事业单位、公民和社会团体,违反法律(包括其他法规)的规定,从而给社会造成某种危害的有过错的行为。

违法的构成要素包括: 1.违法是一种危害社会的行为.单纯的思想意识活动不能构成违法.2.违法必须有被侵犯的客体,即侵犯了法律所保护的社会关系与社会秩序,对社会造成了一定的危害.3.违法必须是行为者有故意或过失的行为,即行为人有主观方面的过错的行为.4.违法的主体必须是达到法定责任年龄和具有责任能力的自然人和依法设置的法人。

违法按其性质和危害程度的不同,可分为刑事违法、民事违法和行政违法等.刑事违法即犯罪,它是指触犯刑事法规依法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犯罪对社会危害较大,因此它是违法中最严重的一种.民事违法是指违反民事法规(包括民法、劳动法等部门法规)的行为.如没有正当理由而不履行民事义务或违反民事义务造成对方的某种损失等.行政违法是指违反行政管理法规的行为.具体说,它包括两种情况: 一是公民和法人违反行政管理法规的行为;一是国家工作人员执行职务时的轻微违法行为或违反纪律的行为.民事违法和行政违法因其危害较小,通常称为一般违法。

"违法"一词可以作广义和狭义两种解释.广义的违法,包括刑事违法(犯罪)、民事违法和行政违法等;狭义的违法则指犯罪以外的一般违法。

下页: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