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法律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吹口哨换来50年牢狱之灾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法界趣闻

1786年春天的一个夜晚,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妃子玛丽·安多尼来到巴黎戏院观剧时,全场观众群情鼎沸,一起欢腾.在欢声笑语渐平之际,观众里有个年轻公爵奥古斯丁,自以为风流倜傥.向王妃"咻咻"地吹了两声口哨。

不料,国王知悉了此事,勃然大怒道: "哪里来的毛头小子,竟敢调戏王妃! "然后,便命令将奥古斯丁抓起来,未经过任何审判程序,年轻的公爵就被送进了监狱。

3年过去,外边世界已天翻地覆.1789年7月14 日,巴黎人民摧毁巴士底狱,引发了声势浩大的法国大革命.可这似乎与奥古斯丁无关。

又过了4年,路易十六和王妃玛丽·安多尼相继上了断头台.然而仍没有人想到要为奥古斯丁伸冤。

拿破仑上台后,于1814年下令彻底清查旧案,为冤狱平反.官员们这才发现,土牢里有个因吹口哨而被监禁的公爵.谁知正当办理释放手续时,拿破仑失势,被流放至厄尔巴岛.于是,这件事随之便被搁了下来.等到拿破仑再度执政掌权时,谁知不记得奥古斯丁的冤案了。

直到1836年,被关押了50 多年之久,年已72 岁的奥古斯丁才被释放。

下页:囚犯和明星同台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