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法律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斯泰尤智戳谎言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法界趣闻

有一次,美国一家工厂发生火灾,10 名女工被烧死.一个侥幸逃生的女工指控厂方的管理人员下令不许打开出口,以致造成女工的惨死.当她在法庭上追叙这一事实时,陪审员们个个义愤填鹰,要求厂方负担罪责并做出巨额赔偿。

厂方的律师斯泰尤先生从一些材料中得知这个女工受人利用,提供假证词.在法庭上,他和气地对那个女工说: "请再把你所要说的讲一遍."女工逐字逐句地重复一遍.斯泰尤又说: "为了让大家对关键问题听得更清楚,请你再讲一遍."女工只好重复她的证词.当重复三遍后,斯泰尤问道: "你没有漏掉一两个字吗? 女工思索了一会儿说: "是啊,先生,我说漏了一个字."斯泰尤律师不慌不忙地说: "那么,请再把证词说一遍,注意不要忘了把漏掉的字加进去."

那女工照办了.而陪审团已经明白,这个女工是在背诵别人教她的伪证.很明显,如果不是背下来的证词,记忆力再好的人也不可能更没必要复叙三遍而一字不漏.聪明的斯泰尤律师不费吹灰之力就戳穿了女工的谎言.法庭最后做出了公正的判决。

下页:本官判它宫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