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法律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欲擒故纵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法界趣闻

明朝时,况钟被任命为苏州知州.上任前皇帝召见他,并赐给他皇上亲自签署的文书,授予他不待上奏,即可自行处理事务的大权。

况钟刚到苏州,管事人就拿着公事案卷来呈批,他不问官吏处理得是否得当,就在案卷上签了"可以".这样,下吏们便以为他没有什么真本事,十分藐视他,以后衙中发生的弊端漏洞就越来越多.通判官也千方百计地欺凌况钟,而他却似没有感觉到,如此过了一个多月,忽一日况钟命令衙内所有官吏到公堂上议事,况钟宣读了皇帝的诏书,当官吏们听到诏书中规定: "所属官吏如做不法之事,况钟有权自行直接捉拿审问"时,众官吏都打了个寒颤。

诏书刚读完,况钟便命人击鼓升堂.他先召来州府中掌官文书的小吏们,况钟对他们挨个质问: "某日,你们趁我在书房看书,便私自到库房拿了银子,也不进帐;某天你们又做了同样的事,对吗? "这些小吏们十分惊骇,没想到平素十分木讷的知州,却暗地将他们的所为记在心里,觉得他并非是他们所想象中的人,于是急忙哀求况钟饶其性命,况钟十分憎恶他们的所为,但又讨厌繁杂的审判手续,使命令其中一个小吏脱去衣服,让4 个强健的衙役把他高高抬起后抛向空中,掉下来后便一命呜呼,这样接连摔死了6 个小吏.况钟命人将尸体挂在集市的杆子上示众。

此事使全城上下为之震动,那些素日有恶习的人为了保命也不得不收敛一些,一年之后苏州地方官吏的恶习已灭迹,百姓亦安居乐业.苏州的官风为之一新。

下页:残忍的笑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