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法律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海瑞巧治胡公子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法界趣闻

明嘉靖三十八年,浙闽总督胡宗宪的儿子胡公子带着父亲的亲笔信帖、家丁、豪奴外出游山玩水,一路为所欲为。

这一日,胡公子来到严州府.严州知府见是当朝相国严嵩的红人胡宗宪的儿子来了,哪敢怠慢.胡公子玩了几日,准备到淳安去,但听说淳安知县海瑞很难说话,于是向知府打听起来.知府含糊其词,胡公子以为海瑞还好说话.于是派家丁拿着父亲的信帖前去安排。

淳安县管接待的冯驿丞犯了难,忙向海瑞请示.冯驿丞对海瑞说: "照朝廷的章程,我们完全可以不接待,不过只怕这样胡大人会责怪."海瑞沉吟片刻说: "如有空房子,就让他们住下,一日三餐,按一般人的伙食标准招待就是了."冯驿丞担心这样会得罪总督,海瑞笑着说: "我是一县之主,不管出什么事,我承当."

过了几日,胡公子前呼后拥,来到淳安,见饭桌上只有瓜豆蔬菜,气得脸色发白,吩咐手下人打了冯驿丞.这时,海瑞的助手陈黄史带着捕快飞速赶到,把胡公子和众家丁统统押到衙门里.众人都为海瑞捏了一把汗,海瑞却不慌不忙地说: "你可知道朝中严老太师曾再三再四夸奖胡大人的清廉正直? "胡公子一听,十分得意: "既然你知道严老太师十分看重我父亲,那还不快向我赔罪! "海瑞喝道: "你胡作非为,殴打冯驿丞,哪一点像胡大人? "海瑞一拍惊堂木,"分明是冒充官亲,招摇撞骗,败坏总督大人名声,左右快与我打他40 大板! "又吩咐将冒充官亲的罪犯押入监牢。

退堂下来,冯驿丞说: "海大人,他确实是胡公子啊! "海瑞笑了: "我不说他是冒充官亲,怎么能打他40 大板呢? "

海瑞把查办冒充官亲之事写了公文,并提到: 犯人带有盖着总督府朱印的信件,请求彻底追查。

严州知府知道胡公子碰了个硬钉子,暗暗高兴.但不敢沾手此事,也不过堂,忙把犯人解送杭州。

海瑞为了"维护"总督名声,才查办冒充官亲的游民,总督大人实在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下页:用猫感化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