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法律天地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中国近代史上最大的宗教案
来源:法律百科 专题:趣味法律故事

1870年(清同治九年)6月21 日,天津发生一起举世关注的教案,它也是中国近代史上影响最大的教案。

1860年(咸丰十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火烧圆明园以后,清政俯被迫与列强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北京条约》,第二次鸦片战争以中国失败告终.根据条约,外国“传教士可以在各省租地买田”,自由建造教堂。

不久,法国天主教传教士就在天津的望海楼设立了教堂.他们搜罗地痞流氓,强占民田,拐骗人口,而清政俯却无法制止.广大群众对此十分不满。

1870年6月间,育婴堂收养的婴儿死亡几十个,引起人们的疑惑和不满,同时,天津各地拐骗幼儿的事件频频发生.官府抓获了一名拐骗犯,经审讯,拐骗犯供认: 拐骗幼儿是受天主教堂指使、此消息一传出,民情愤怒.6月21 日,天津地方官吏带拐骗犯前往天主教堂对质,市民群众闻讯赶来,聚集于天主教堂前,人数达2 万余.法国驻天津领事丰大业惊恐万状,要求清政俯三口通商大臣崇厚派兵镇压,崇厚派兵不多,丰大业大为不满.他直奔崇厚衙门,公然咆哮辱骂,甚至向崇厚进行恫吓,捣毁衙中器物.出了衙署后,路遇天津县知县刘杰,丰大业及其秘书西蒙公然开枪击毙刘杰的随从高升,威胁刘杰.丰大业的暴行激怒了广大中国民众,他们出于义愤,当场将丰大业和西蒙打死,然后鸣锣聚众,将法国教堂、育婴堂、领事署以及英美等国的教堂—一焚毁,打死外国教士、商人20 人。

事发后,英、美、法、俄等7 国在天津、烟台一带集结军舰,向满清政俯示威,提出抗议.法国海军提督甚至扬言,要将天津化为焦土.腐朽的清政俯,在列强威逼下,急令直隶总督曾国藩到天津“查处”此案,随后,又派李鸿章会同办理.曾、李二人抱定“不开外衅”的宗旨,屈服了侵略者的要挟,杀死无辜民众20 名,处罚充军的25 人,天津知府、知县也被革职充军黑龙江.事后,清政俯又派崇厚为钦差大臣,前往法国道歉,赔偿白银50万两,此案才算了结。

天津教案,实质上是英法等列强践踏中国领土主权和粗暴干涉中国司法主权而引发的民众反暴案件,法方应对此案承担责任.但是,在此案的处理中,列强们无视中国是主权国家,施加压力,继续干涉中国司法主权,而软弱腐败的清政俯却奉行丧权辱国的媚外政策,案件的处理结果使国人感到屈辱和愤怒.此案处理后不久,负责“查处”此案的直隶总督曾国藩就在国人的唾骂声中于1872年3月忧悒而死,终年62 岁。

下页:“北极探险”的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