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法律天地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电脑盗窃
来源:法律百科 专题:当代法律热点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本世纪80年代后电脑走入了各行各业.为了客户的方便,电脑已在中国各家银行普遍使用,但它却成为盗窃的一种工具.在杭州,一个身揣长城信用卡的客户去中国银行某分行对帐,人们在电脑面前惊呆了,电脑中的存款明显地减少了.公安局接到了报案,侦察员将技术之外的疑点全部排除后,目标放在了电脑及它的操纵者身上.这时,一个毕业于某大学电脑专业的年轻人主动前来自首,他承认在维修电脑的时候,对电脑的程序进行了变动和加密等技术处理,利用电脑多次盗吞国家的钱财变为己有。

可见,利用电脑作案的犯罪分子绝非等闲之辈,他们往往文质彬彬,具有聪明的头脑,与手持凶器的歹徒外观形象反差很大,但在客户存入的达到天文数字的人民币面前,他们抵不住诱惑,失去自控,充分发挥所学电脑的专长,绞尽脑汁作案,其作案方式更加卑劣,不择手段。

1988年,四川某银行微机操作员伙同他人,采用微机“串户”手段,从银行转出87 万元库存款,用来作私人买卖。

1989年末到1990年上半年,浙江某银行微机操作员利用职务之便,用电脑将该行储户存款161 万元分别划入外地帐户,然后提走现金,携款潜逃。

1990年底,金华一位客户到工商银行取款时对电脑中仅有的507.7 元存款惊诧不已,他分明记得还有9507.7 元存款,而其中9000 元莫名其妙地没了.原来是工商银行某储蓄所一个出纳员趁电脑操作员离座之际,从电脑中得知该客户帐号上有9507.7 元存款,便将私自截留的空白存折填上客户姓名和帐户,花费了500 元雇人从储蓄所领取了9000 元人民币。

与上述“电脑盗款”者相比,下面这个电脑操作员的犯罪手段更高一筹.他先后策划了5 种电脑盗窃计划,均因会留下疑点而放弃了.最后他将目标投向了每一个存户微薄利息的最后几个小数上,而这些又常常被那些大款们所忽略.滴水成河,他把这些数以千计、万计的“一分一厘”,用电脑技术集中在自己的户头上,形成了一笔可观的数目。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自1986年-1993年,已发生数十起银行电脑诈骗案和监守自盗案.全世界每年被利用电脑犯罪者直接盗走的资金达20 亿美元! 利用电脑盗窃已成为一种公害。

近年来,我国公安机关已开始用电脑技术处理日常事务和侦查破案.但对利用电脑犯罪这种新作案手段,如何有效地预防,及时地发现和侦破,已成为中国金融界的一个新难题,还需进一步研究。

下页: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