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字魅力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语言的产生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语言,是人类所特有的用来表情达意,交流思想的工具,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语言由语音、词汇和语法构成一定的系统,它一般包括其书面形式,但在与"文字"并举时,则单指口语而言。

那么语言是在什么时期产生又是怎样产生的呢? 关于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一个大家都认可的十分确定的结论,或者说还是一个谜.人类有文字可查的语言材料大约只有4000年左右.这之前人类语言是怎么回事,人们几乎一点都不知道.现在关于语言起源的各种说法,都是一些假说.有人认为语言起源于表达感情的感叹词;有人认为起源于像现在"劳动号子"似的喊叫;有人认为起源于对自然界的风声、雨声、鸟兽叫声等各种自然声音的模仿;有人认为起源于发声的舌头动作和手势;也有人认为起源于原始仪式中的赞歌.各种假说,不一而足。

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创造了人类,也创造了人类语言.原始人类在劳动当中逐步使发音器官和大脑思维发达起来,从而为会说话创造了必需的生理物质条件.其次,原始人的劳动大多是群体协作,这就需要某种信息,如手势或声音,把一群人的动作统一协调起来.其中的声音信息,哪怕很简单、很粗糙,也就是人类最初的语言了.这种语言究竟是什么形态,现在人们已经无从考察.但一般来说可以作出这样大致正确的推测: 一是这些语言有某种特定的声音;二是这些特定的声音有一定意义,这些意义可以心领神会。

下页:十大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