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字魅力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规范统一的普通话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中国,有7 大类汉语方言和50 多种少数民族语言.其中的7 大类汉语方言,真是南腔北调.尽管方言有浓厚的乡音乡情和趣味性,但毕竟也妨碍交往.而普通话,不仅可以克服不同方言之间的障碍,而且可以使祖国语言更规范,更统一,更纯洁、健康和优美,也更方便和实用。

普通话是汉民族的共同语,它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北京地方土音除外),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普通话词汇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同时淘汰掉一些不规范的词语,如山东等地的"妞儿"(姑娘),山西等地的"婆姨"(妻子),吉林、黑龙江等地的"丫头蛋子"(小姑娘),北京的"老爷儿"(太阳)等等.淘汰掉这类不规范的太土俗的词语,普通话在词汇方面才会既丰富多彩又纯洁而统一。

鲁迅、茅盾、郭沫若、老舍、冰心、叶圣陶等文学语言大师的经典性现代白话作品,是普通话的语法规范.但用做语法规范的,必须是这些经典性白话文中的"一般用例",即通例,不包括个别作家、作品,个别的遣词造句规则.至于古代白话文(如《水浒传》)以及文言文,更不能当做普通话的语法规则。

普通话比文言通俗,比方言规范易懂,同日常生活语言一致,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基本吻合.它是规范、通俗、纯洁、方便实用的优美语言.学校必须用普通话教学,公民要自觉学习和使用普通话.人人要为推广和普及普通话而努力。

下页:林林总总的汉语方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