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字魅力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强化本质特征的夸张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夸张也是一种常用的修辞手法,指为了启发听者或读者的想象力和增强所说的话的力量,用夸大的词句来形容事物。

夸张可以激发出想象力,从而使描述的事物的特征,形象地、深刻地映入人的脑海.如说"燕山雪花大如席",比说"燕山的雪很大",来得更形象、生动、深刻.说一个人"声音宏亮",尽管也对,但不如说"声如宏钟"更有力些.《红楼梦》形容薛氏家族的富有,用夸张的语言说: "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这比说"薛家家存万贯",更有表现力。

有的夸张可以增强所说的话的力量,使语言更为雄辩,如有一句西方格言说: "如果胡须长就等于博学,那么山羊便是博士了."把错误的道理即谬论,夸张到荒谬的程度,谬论自然被击败,真理也在夸张的语言中不言而喻了.夸张往往具有幽默感和哲理性,比如读了上面这句格言,你会在会心的微笑中,悟出某种深刻的道理。

夸张不能不顾事实或事物的性质而随意夸大事物.比如说"燕山雪花大如席"这是真实的夸张,如果说"广州雪花大如席",那就是说瞎话了.总之,夸张要不似真实,胜似真实。

下页:美妙动人的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