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字魅力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汉字的起源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汉字是记录汉语的书写符号系统,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文字之一.汉字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五六千年前的原始社会末期.今天在西安半坡村等地的仰韶文化遗址里发现的刻在陶器上的一些记号,是至今见到的最早的汉字材料。

据郭沫若《中国史稿》说: "彩陶上的那些刻划记号,可以肯定地说就是中国文字的起源,或者中国原始文字的孓遗."但是我们见到的成批的古代汉字材料,则是距今三千多年前的甲骨文.甲骨文是清末光绪年间(公元1899年)在殷商都城遗址——现在河南省安阳市小屯村发现的,至今已发掘出16 万片以上,总字数有三、四千个,已识的字约有一半。

殷商王朝常用龟甲兽骨占卜吉凶,并在上面刻写与占卜有关的记事文字,所以叫甲骨文,也叫甲骨卜辞、龟甲文字、殷墟文字.比起原始文字来,甲骨文的数量多,结构复杂(各种造字法齐备),已经是相当成熟的文字体系。

汉字作为汉族人民书面交际的工具,为汉族人民服务了几千年,自有其伟大的历史功绩.历史悠久的汉字,保存了我们民族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汉字为我们记录下来的文化典籍,从数量上说,是其他古代文字无法相比的.此外,汉字在维护我们这样一个多方言国家的统一上,也起了积极的作用.汉字不仅有不朽的历史功绩,在今天仍在起着重大的作用.汉字仍是现阶段中国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活中广泛使用的文字工具,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经过整理的文字,将发挥它越来越大的作用。

下页:汉字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