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字魅力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造字“六书”说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关于汉字的造字方法,传统有"六书"的说法."六书"是分析古代汉字的造字方法而归纳出来的,即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和假借.所以既指古代汉字的六种造字方法,也指古代汉字的六种造字类型."六书" 这个名称,最早见于《周官·保氏》,到了东汉许慎著《说文解字》,才总结、整理成完整、系统的"六书"理论。

(一)象形

象形是用摹拟事物的形状来表示字义的一种造字法,造出的字叫象形字.例如(日)像一轮红日,(月)像一弯新月,(山)像峰峦起伏的山,(人)像侧身而立的人,(雨)像下雨的样子.从这些例子可以看出,它们都像实物的形象,有的笔画简单,只画出物体的轮廓或特征,有的则和图画很相近.不过,它们不是图画而是文字,因为它代表的是汉语里的语素,每个字都有一定的读音。

象形是汉字中古老的字,象形字像实物之形这个特点也是它的弱点,因为不是所有具体事物都可以造出一个形象的符号.那些代表抽象意义的语素更不能象形,于是人们只好用另外的办法来表示。

(二)指事

指事是用符号标出事物的特点来表示字义的一种造字方法,造出的字叫指事字.指事字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在象形字的基础上增加一个符号而成的指事字.例如(本)、(末),"木"是象形字,"一"是增加的符号,在 "木"下加"一"表示树根,在"木"上加"一",则表示树梢,这一横有 "指事"的作用.(刃),"刀"是象形字,刀上一点是增加的符号,表示刀口之所在.另一类是用纯粹的"指事"符号来表意.例如(上)(下),一条横线代表位置的界限,一点在线以上表示方位"上",在线以下则表示方位"下",这"一"与"."都是纯粹的符号.数字(一)(二)(三)(四)也是纯符号.从这些例子可以看出,指事字是补充象形之不足的一种手段,它使无法象形的事物和概念用某种特定的方法表示出来。

在两类指事字中,第一类因有象形作基础,较第二类容易创造,所以指事字绝大部分都属于这一类.尽管指事比象形造字前进了一步,但字数仍比较少,因为靠简单的符号表示各种复杂的事物是困难的。

(三)会意

会意是合字表义的造字方法,即组合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字构成一个新字,造出的字叫会意字.例如(明),由"日""月"两个象形字组合而成,借日月的光明,来表示"明亮"的意思.(从)由两个"人"字组合而成,借两个人前后相随,表示"跟从"的意思.此外,如两手中加分为"掰",不上不下为"卡",则是后起的会意字。

会意以象形字为基础,但远比象形能产.为什么呢? 因为会意是合体成字,新字的创造比较容易,采用自身复合法,就可以造出不同的会意字.如: 二木为"林",三木为"森",三日为"晶",三人为"众",三水为"淼",三火为"焱",三直为"矗",三石为"磊"等等.会意造字法虽然有它的优点,但是也有它的局限性,复杂抽象的语素义它无法表示,而且有些字让人去琢磨它所会之意,就难免见仁见智了。

(四)形声

形声是用意符和音符组成新字的造字方法,造出的字叫形声字.因此,形声字总是分两部分,一部分表意,一部分表音.表意部分称为意符(也叫形旁、形符),表音部分称为音符(也叫声旁、声符).意符表示形声字的意义范畴,音符则表示形声字的读音.例如,"贝"是意符,表示这个字的意义与钱财有关,"尚"是音符,表示"赏"这个字的读音.又如"恭",从心,共声,恭敬义."问",从口,门声,询问义。

(五)转注

转注是部首相同、声音相同或相近、意义相通可以互相训释的字,如"老" 可以训"考","考"可以训"老".转注只在于说明词义,并不能造出新字来,因此,有人认为转注只是用字的一种方法,不能算作造字的法则。

(六)假借

假借是一种借字表音的方法,即借一个已有的字,来表示语言中与其声音相同或相似的语素,这种由于音同或音近而被借来表示另外意义的字,就是假借字.例如秦汉时设郡县,县的长官称"令"、"长"(万户以上称令,不足万户称长)."令之本义发号也,长之义久远也,县令县长本无字,而由发号、久远之义引申展转而为之,是为假借."(段玉裁《说文解字·叙》注)另外有一类假借字,与意义全然无关.例如"来"本是麦穗,借用往来的"来";"朋"本来是货贝,借用朋友之"朋".这被借用的字,实际被当作表音的符号来使用,它和原来的字义没有必然的联系.有人认为,"假借"是一种用字之法,不应算作造字的法则。

以上对"六书"作了简要的介绍,可以看出,象形、指事、会意、形声是汉字的造字方法,因为这些方法能造出新字,转注和假借也可以说只是用字之法,因为它们并不能造出新字.在这四种造字法中,象形、指事、会意是纯粹表意的方法,形声则是兼有表意和表音的方法。

"六书"是以隶书以前的古代汉字,主要是以篆书为对象而建立起来的分析汉字造字法的理论.那么,"六书"原则是否仍适合于分析现代汉字? 我们知道,汉字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形体发生了多次了变化,其中由小篆变为隶书是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改篆书为隶书的写法,由隶书再改为楷书,在结构上发生了变形或简化.象形字已越来越不象形,指事字和会意字也看不出怎样指事,怎样会意了."六书"原是汉字造字方法的理论,在分析古代汉字的造字方法以辨识古代文献中的字义、词义时,都起过不小的作用,但对现代汉字,这种造字法理论已无法概括了.只有对形声字的分析,在今天还有用.如果从"六书"看,可以说现代汉字基本上只剩下形声字这样一个造字类型了。

当然,要了解和研究汉字的现状,不可能对汉字的历史,对汉字的造字方法一无所知,但必须明确一点,这是立足于现代汉字来认识"六书"的理论,以便反过来更深刻地理解现代汉字,而不是专门来讨论汉字的造字方法。

下页:形声字的奥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