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技写作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科技写作的分类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①介绍科学探索研究成果类

如学术论文、学位论文和科学技术报告、考察报告等.其撰写的目的是使最新科研成果尽快得到人们的承认,成为人类科学知识宝库中的财富,用以指导人们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和控制自然的一切活动。

②应用科学探索研究成果类

如发明报告、技术革新报告以及专利文献和经济技术合同等.其撰写的目的是希望最新技术尽快转化为生产力,直接为经济建设服务。

③宣传科学探索研究成果类

如科技新闻、科技报告文学、科幻影视节目及科普作品和翻译国外的科技作品等.其撰写的目的是宣传科学研究成果,破旧立新,提高人们整体的科学素质,为进一步的科学探索研究活动创造一个更好的外部环境,为人类利用、改造世界提供更新更多的理论依据和经验。

什么叫青少年科技写作

青少年科技写作从广义上来说与成年人的科技写作相同,即以自己或前人的科学探索成果为依据,所撰写的介绍、应用和宣传科学探索研究成果的文学作品.诸如科学论文、科技报告、科技情报、科技新闻、科学广播、科技应用文和科普创作等文学作品。

从国家教委、中国科协、团中央等部门,已联合举办了7 届的每两年一届的全国青少年科学讨论会所征集的青少年科技写作作品中可以看出,青少年科技写作从狭义上来说是指青少年亲自参与某项科学探索研究活动后,为了向有关业务主管部门或相关的人报告这项科学探索研究过程、进展及取得的探索研究成果,常常把观察、调查、考察、实验、科研等探索研究活动的整个工作过程、方法、观测、实验结果及其细节,包括重复前人的工作和取得的新的成就整理出来,以文字为载体,写成一定格式文章的写作过程.这样写成的文章叫青少年科学小论文,即狭义的青少年科技写作.本章仅讨论青少年科学小论文的写作。

下页:科技写作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