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技写作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拟写初稿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一旦草拟了科技写作文章的试用题目和摘要,设计了表格和插图,写出了写作提纲,准备了充足的写作材料,就可以开始写初稿了。

快速完成初稿

初稿必须快速完成,决不能写写停停、停停写写.选择适当的时间和地点,让自己一连工作几小时或几天可免受干扰.把所有准备好的材料收集在一起,随时调用.如果你有演讲或口授的习惯,也可以用口授录音的方式记载下来后,再重放笔录。

初稿要紧紧围绕提纲尽快写完,这样,文章读起来才有一气呵成之感,而不像是由一些不连贯的段落拼凑起来的.这是由科技写作思维的连贯性所决定的。

因为在写作提纲中已经有了主要标题,所以在快写初稿过程中,可以自由地加入次级标题或更次级标题,作为人们的阅读路标.写长篇文章时,尤其需要如此.同时,还应遵守编辑或出版部的几级标题编号的规定,避免成文后又来返工编写标题号。

下页:引言的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