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技写作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结尾的编写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文章结尾一般有结论、致谢和参考文献三部分。

①结论

结论是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的逻辑发展,是整篇论文的结局.读者在决定是否阅读这篇论文之前,除了着摘要之外,就是看结论部分,然后才决定是选读、浏览,还是通读全文。

结论,从内容上说,不是实验结果的简单重复,而是更深一步的认识,是从正文部分的全部材料出发,经过推理、判断、归纳等过程而得到的新的总观点.一般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a.本文研究结果说明了什么问题,得出了什么规律,解决了什么理论或实际问题;

b.对前人有关本问题的看法做了哪些检验,哪些与本研究结果一致,哪些不一致,本文做了哪些修改、补充、发展、证实或否定;

c.指出本文研究的不足之处,或遗留未解决的问题,以及对解决这些问题的可能的关键和今后的研究方向等。

结论的写作,讲究措词严谨,逻辑严密,文字具体.结论的语句,要像法律条文那样,斩钉截铁,只能做一种解释,不模棱两可、含糊其辞,切忌夸大;那些尚不能完全肯定的内容在措词上要留有余地。

②致谢

在研究探索过程中,凡对本文提供过重要指导和帮助的人,都应该在文章的结尾处书面致谢,以表示尊重他人的劳动,感谢他们的帮助.若并没有参加具体的研究工作,也没有给研究工作提供方便的人,不可借致谢之言,拉扯上名家,以充门面。

③文章中凡是引用前人的文章、数据、材料和论点等,均应按在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标明数码,然后在文章的最后依次列出该参考文献的出处.这样做的目的,既是尊重前人文献的成果,也是说明自己工作的依据,还有利于读者了解此项研究领域里前人所做的工作。

国家标准局的《科技学术周刊编排规则》中对参考文献著录项目做了统一规定。

下页:修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