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技写作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青少年撰写科学小论文的要求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对青少年撰写的科学小论文,有关部门有一定的要求.这些要求是小论文应具有真实性、创造性、实践性、科学性和通俗性.否则撰写的小论文不但没有意义,甚至还可能有害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①真实性

所谓真实性,一是科学小论文必须是青少年自己撰写的,严禁弄虚作假,由他人代写.老师可以指导,但不得越俎代疱.小论文写作时允许参考有关文献资料,但引用文字必须注明出处.二是在进行阐述时,要使用准确、科学的概念体系,不得出现随意夸张、渲染、移花接木、上升到政治经验、贬低别人、抬高自己等等不真实的情况。

②创造性

科学小论文不同于教科书、文选,不宜作全面的历史回顾,但必须有创造性.即小论文的选材、立意以及提出的观点要有新意、有创见.如在实验上采取一种新的方法,或有科学根据地提出一种新的观点,或将其他学科的研究成果创造性地运用到自己正在进行的科学探索研究项目中来,甚至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利于人类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③实践性

所谓实践性,就是科学小论文必须是青少年通过亲自参加科学探索活动的各种实验、观察、观摩、制作、研究等活动写出的,内容必须具体,有实践数据,有实际意义,不能像写科幻故事那样撰写科学小论文.从科学小论文中应能体现出青少年作者付出劳动的质和量以及付诸实践的痕迹.忌讳带框框找材料,先入为主.一切从实际出发,对客观事物进行周密的调查,从中引出结论。

④科学性

所谓科学性,就是科技小论文的立意要明确,论据要充分,文字要简洁准确,逻辑性强,并符合今天公知公认的科学道理,或经得起多次重复实验的考验而确立的新的观点或认识.具体说来,科学小论文应遵循人类进行科学探索研究活动的规律,即要求作者准确地反映客观事物,揭示其规律.必须用辩证唯物主义观察、分析问题,得出科学的结论。

⑤通俗性

科学小论文必须浅显易懂、深入浅出,叙述系统、全面,首尾一贯,不仅专家们看得懂,而且只要具有一定文化知识的人都能看得懂.语言、文字要大众化,建议青少年作者在撰写自己的科学小论文之前,把毛□东同志所著的《实践论》和《矛盾论》认真地阅读一下,这两篇文章确实是语言流畅、文句通俗的典范。

下页:科学小论文的类型和结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