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知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能用玻璃做大桥吗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人们通常总是认为,玻璃是一种极容易破碎而又极不牢固的物质.可是,在德国迪塞尔多夫市,1980年建成了一座以玻璃为主要原料的7 米长的新桥,又结实又漂亮。

德国斯图加行大学的加勒斯·雷姆从1970年起开始研究把玻璃纤维镶嵌到聚酯树脂中,以制成一种新的建筑材料,并取得了具有实用价值的成果。

玻璃很脆,但经过加热,被拉制成比头发还要细得多的玻璃纤维后,它完全改变了自己的本性,变得像合成纤维那样柔软,而坚韧的程度甚至超过了同样粗细的不锈钢丝,所以,让玻璃纤维与聚酯树脂合成,可以制成很好的建筑材料.德国的斯特拉巴格建筑公司与拜尔化学公司联合采用了雷姆的研究成果,生产了一种叫做"玻璃斯大尔"的新型建筑材料.这种新的建筑材料,含有68%的玻璃纤维,抗拉强度比钢大4 倍,而重量只有同体积钢铁的1/4.它不生锈,耐腐蚀,抗热性能强,而且不受电磁波影响。

玻璃纤维和塑料合成的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可以用来制造船只、汽车、火车的外壳以及机器的零件,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钢铁,同时因为减轻了车、船本身的重量而使其有效载重量大为提高.由于这种材料不会生锈,还可以免去许多保养费用。

玻璃纤维复合材料是一种新型工艺材料,用途越来越广泛。

下页:你知道笑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