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知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汽车轮胎上为什么要有花纹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汽车轮胎上都有这样那样的花纹.这可不是为了好看,而是为保证车辆行驶的安全.为什么这样说呢?

如果汽车只在非常干燥的路面上行驶,轮胎上不要花纹也十分安全.可一遇到雨天,没有花纹的轮胎很容易打滑,这是因为在路面和轮胎之间有一层薄薄的水膜,水膜使轮胎和路面的摩擦力减小.这时候,车子开起来会摇摇晃晃,想停却停不下来。

如果轮胎上有花纹,水会从花纹的沟里排出去,轮胎和地面仍然紧紧地贴在一起,因此不容易打滑。

城市里行驶的车辆,轮胎上的花纹一般都是直线锯齿型的,它还能帮助消除汽车开动时发出的噪声。

在野外行驶的车辆,轮胎上的花纹又深又宽,能紧紧地"咬"住地面,即使是在雪地上行驶,也不容易打滑.

影子是从哪里来的

影子是我们生活中熟悉不过的朋友,它常常像一个或大或小的尾巴,紧紧地追随着我们。

它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 光是沿着直线传播的,当遇到不透明的物体时,光线被挡住了,这时,它也决不会从物体旁边绕到后面去,因此,物体背光的一面没有光线,形成了黑暗的一片.这一块地方就是影子。

影子的形状和大小不是固定不变的,它会随着光源的位置不断变化.在灯光下,离灯越远,影子越小;离灯越近,影子越大.不同的光源还会形成不同的影子.我国精彩的皮影戏,利用的就是影子的原理。

下页:汽笛声为什么驶来时比驶去时更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