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知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什么是干冰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二氧化碳气体若被加压、降温到一定程度、就会形成白色的、像雪一样的固体.这种固体不经熔化就可直接变成气体,所以叫"干冰"。

"干冰"具有很好的致冷效果,如制造冰淇淋."干冰"还是良好的保鲜剂.鱼、肉和其他易腐烂的食物装船运送几千里远,可用"干冰"保鲜这些食品.鸡蛋用"干冰"冷冻保鲜几乎是无限期的.把玫瑰放在二氧化碳气体中,花蕾可保持三天不开花。

"干冰"可用于人工降雨.闷热的夏天迟迟不下雨,就可将装有"干冰"的炮弹射到乌云密布的天空.不一会儿,瓢泼大雨倾盆而下.这是由于"干冰"气化吸热,促使水蒸气凝结成水滴,造成了人工降雨.

肥皂水为什么能吹出泡泡

把我们平常用的肥皂溶解到水里,就可以用塑料管吹出五彩缤纷十分美丽的泡泡.这是为什么呢? 肥皂在水里溶解后,它的分子仍然紧紧地手拉着手,而且它们的手还能伸长.我们把空气吹进去时,肥皂分子手拉得紧紧的,围成一个结实的圈儿,从外表看,这就是一个小泡泡。

当更多的空气吹进去后,分子又都把胳膊伸得长长的,彼此间的距离也增大了,可它们还是紧紧地拉着手,形成一层薄薄的圈.这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很大的泡泡.试试看,如果在肥皂水中加点糖或醋,会怎么样呢? 加糖的可以吹出很大的泡泡,加醋的则能吹出许许多多小的肥皂泡。

下页:使钟表准确走时的构造是怎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