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知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为什么三棱镜能把太阳光分成七色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太阳光中混合着各种波长的光,人的眼睛所能感受到的光(可视光线),有赤、橙、黄、绿、青、蓝、紫等七色。

光是在两种物质的交接处发生折射的,这时的折射比率叫折射率,这种折射率不仅因物质种类(水、玻璃、空气等)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而且即使通过同一物质折射,也会因波长不同而有所不同。

波长较短的紫色光折射率大,波长较长的红色光折射率小。

太阳光中混合着的波长不同的光,照到三棱镜上,折射率因波长的不同而各不相同,所以就会分别折射出各种颜色来。

如果仔细观察被分散的太阳光的光谱,就能发现细细的黑色,这叫吸收光谱.这些光在途中被气体吸收了.

弹簧伸缩后为什么仍能恢复原状

要是用力弯曲木棒,木棒就会折断,而橡胶却很有弹性,怎么弯曲都不会断.可见,物质都具有各自的性质及特点。

钢受力弯曲也能恢复原状,因为它具有弹性非常大的性质.但要是用力过猛,超过一定限度,钢弯曲后就不会恢复原状了,有时甚至会折断.弹簧使用的材料一般是弹簧钢,这种钢非常结实,而且具有即使弯曲也不容易折断的特性。

另外,弹簧还经常使用一种铜合金材料.这种材料,一般用于防锈,由于它比弹簧软些,所以一般在小负荷的地方使用。

下页:为什么水面会起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