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学知识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指南针为什么能指示方向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一个小小的指南针,无论你把它放在什么地方,总是固执地一头指向南,一头指向北.难怪在茫茫沙漠中,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上,人们要依靠它辨别方向。

我们居住的地球,其实是一个巨大的磁铁.它与生活中普通的小磁铁没有什么区别,也有两极,N 极在地球北极附近,S 极在地球南极附近.磁体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 相同的两个极性互相排斥,不同的两个极性互相吸引.所以,地球上的任何磁性物体,都会受地球这个大磁块的影响,把它们的S极指向地球N 极,而N 极则指向地球S 极。

因此,正是我们的地球,紧紧吸引着用天然磁铁磨成的指南针,使它永远一头指向北方,一头指向南方.

风筝怎样飞上天

在晴朗的春天,人们常常到城市的广场或郊外空旷的地方,放飞各式各样的风筝.风筝为什么能飞上天呢?

风筝飞上天,其实是借助了风的力量。

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在有风的日子里,人们都是这着风向放飞风筝.这样,风筝在上升的过程中,风从前面吹到风筝上,产生了一个向上推的力量;同时,风筝上面的空气压力小,下面的空气压力大,因此,产生了升力.于是,风筝被送上了高空。

风筝的后面,都有长长的尾巴,这尾巴可不是为了好看,它起到了平衡的作用,使风筝不在空中乱转。

下页:烛芯涂上蜡,烛火为什么就会熄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