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绘画艺术、绘画的种类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绘画的概念

它是用色彩、线条在平面上描绘形象的美术种类.广义上它包括图案装饰文样和建筑设计图等一切画种和品类及其所有样式、形式.它运用刷、笔、手指、刀等各种可被利用的工具,通过拓印、腐蚀、挥洒、涂抹等各种绘制手段将黑墨、颜料等材料,移置于木板、皮革、纸张、纺织品、器皿、墙壁或岩石等平面上,利用色彩、透视、线条、明暗、点、线、面等造型因素,构图形成具有一定形体、质感、静止和平面的视觉形象。

绘画是现实生活的高度概括和艺术再现,并在作品中融入了作者的世界观和思想感情,用以感染观众、教育群众,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绘画产生于人类的原始社会,是人类审美观念的产物.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它在世界各个民族中形成了各自独特的形式、种类和传统,并分为东方绘画和西方绘画两大体系。

绘画的种类

绘画作品按画面形式来分,有单幅画、组画、连环画、插画、细密画、架上画、卷轴画、镶嵌画、玻璃彩画等。

按材料技术,绘画可分为素描、中国画、油画、水彩画、铅画、壁画、岩画、布贴画、树叶贴画、拓印画、铅笔画和铅笔淡彩画等。

按绘画所反映的内容、题材可分为: (1)人物画: 以人物为主.描绘具体人物的人物画称肖像画.(2)宣传画: 又叫招贴画,以宣传为目的.(3)动物画: 以动物为主.(4)风俗画: 以社会风貌、生活为题材.如中国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海牙画派中的丁·伊斯拉滨尔斯表现渔民生活的风俗画.(5)漫画: 用夸张、变形等手法达到讽刺、幽默等目的.(6)军事画: 反映战争事件及军事活动;(7)宗教画: 以宗教教义以及故事为题材.(8)年画: 指在中国专为春节鼙庆活动绘制。

在题材划分上,除人物画外,中、西方有所不同,西方包括室内画、动物画、静物画、风景画;中国分山水画、花鸟画。

以上分类只是相对的,事实上一幅画往往分属几个不同的种类。

下页:绘画手法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