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赏心悦目的风景画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风景画是以风景为题材、以描写室外自然景物为内容的绘画.其描绘对象十分广泛,根据描绘对象的不同可分海景画、雪景画、夜景画、街景画等.有时也在风景画中添画一些人物和动物作为点缀。

风景画起源于公元14 世纪前半叶,最初只是作为人物画的背景,后来才逐步发展为独立的画种.17 世纪的荷兰,出现了以鲁伊斯达尔、霍贝码和维米尔为主的"荷兰风景小画派",使风景画在艺术上得以成熟和完善.19 世纪以后,法国出现了巴比松画派和印象派,推动了风景画成为绘画中的重要门类.风景画在俄国、日本发展也很快,列维坦、希什金都是风景画大师.到20 世纪,风景画才传入我国.吴冠中的风景画则将油画形式和中国画笔墨传统融为一体,具有强烈的民族风格。

风景画作画时,要求掌握好准确的透视关系,要突出近景、中景、模糊远景,使画面产生深远的空间感,使景物显现体积和厚度.好的风景画要表现出人的思想感情和情绪.像列维坦的风景画,就深刻揭示了当时压抑的社会情绪,因而称他的画为历史风景画。

下页:颇见功力的静物画